您知道被誉为“心尖上起舞”的冠状动脉搭桥术吗?

近日,44岁的韩先生(化名)因心脏冠状动脉三支病变入院,病情危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简称河科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为其实施了左侧乳内动脉、桡动脉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术,韩先生几乎完全堵住的冠状动脉恢复通畅,转危为安。

心脏的三条动脉全被堵

他命悬一线

3个月前,韩先生活动后总感觉胸闷、气短,休息后症状就能缓解,他以为是身体疲惫所致,就没当回事。直到一周前,他在睡觉时出现间断性胸痛,这才到当地医院就诊,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提示:冠状动脉三支病变。

“人的心脏共有三条动脉,即右冠状动脉、左冠状动脉前降支、左冠状动脉回旋支,三条动脉都发生病变称为‘三支病变’,会导致心脏严重供血不足,不及时治疗会要命。”河科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张俊伟介绍,韩先生的病情危急,命悬一线,“右冠次全闭塞;前降支弥漫性病变,重度狭窄;回旋支次全闭塞”,必须尽快实施冠状动脉搭桥手术。

“心尖上起舞”

为患者架起生命之“桥”

在心脏上将纤细的血管接合并保持畅通,“心尖上起舞”难度大、风险大。韩先生还有甲状腺功能减退、贫血、糖尿病、肝脾大等病症,为手术增加了困难。

“我们在实施纠正贫血、控制血糖等对症治疗的同时,制定了个性化的手术方案。”河科大一附院特聘专家、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北京阜外医院魏以桢教授说,考虑到韩先生年纪较轻,需要注重远期效果,决定行左侧乳内动脉-前降支、左侧桡动脉-钝缘支、大隐静脉-右冠行冠脉搭桥手术。不过,选择桡动脉面临着一定风险:其周围结构复杂,取用稍有不.慎,容易造成手麻无力,影响患肢功能,术后桡动脉容易痉挛,对医生的技术要求很高。

魏以桢带领团队在麻醉医生葛军甫、体外循环副主任医师安卓翌团队配合下,成功取下乳内动脉、桡动脉及可满足桥血管条件的下肢静脉,并利用它们在冠状动脉狭窄的近端和远端之间建立了新通道。

术后,在景华院区重症医学科(外科)副主任张宪芬团队的监护下,韩先生胸闷、胸痛的症状得到了缓解,恢复良好。

严重冠心病治疗要“搭桥”

年轻患者搭“动脉桥”受益更大

张俊伟表示,对冠心病患者而言,在口服药物治疗、介入治疗不能达到治疗目的时,就需要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也就是俗称的心脏搭桥手术,即在堵塞的冠状动脉血管旁边开辟新的血管通路,让血液绕过狭窄的部分,到达缺血的部位,这条新开辟的血管通路可以被视为“桥”。

在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中,“动脉桥”的效果优于“静脉桥”,“动脉桥”10年通畅率可达90%以上,对韩先生这样的年轻患者来说,无疑搭“动脉桥”受益更大。

(谢雅敏 肖利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