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人老腿先老”,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老人被腰腿痛困扰。80岁出头的吴伯伯(化名)因剧烈腰腿痛导致行走困难,被确诊为多节段重度腰椎管狭窄。但因他年龄高、基础病多,手术风险高,只能一直进行保守治疗。但是,愈演愈烈的疼痛让吴伯伯稍微走几步路,双腿和腰部就会麻木、酸痛不已,严重时只能整日卧床。

多方打听下,家人带着吴伯伯慕名找到了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元院区骨科主任熊明月。

熊明月详细询问了吴伯伯的病史、认真查体阅片后,考虑其腰腿痛症状是由于多节段腰椎管狭窄引起,若进行开放性大手术,吴伯伯的身体难以承受,加上保守治疗效果不佳,熊明月决定为其实施UBE微创手术。

“单边双通道脊柱内镜手术简称UBE手术,尤其适合椎管狭窄行走困难的患者。UBE脊柱内镜手术已覆盖腰椎、胸椎、颈椎,治疗效果更好,创伤更小,恢复时间更短。”熊明月介绍,近年来,开元院区骨科已独立开展近百例UBE脊柱内镜手术,越来越多的患者已从微创、精准的技术中获益。

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熊明月带领骨科团队为吴伯伯实施了3节段高难度UBE微创手术。仅用两个小切口,就从厚厚的增生骨头和韧带中把神经解放了出来,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第二天,吴伯伯就试着下地活动了,他感觉腿部没有那么疼了。出院之际,吴伯伯及家属对手术效果十分满意,更是对开元院区骨科团队的精湛技术竖起了大拇指。

“为患者开展3节段高难度UBE微创手术,虽然我们辛苦一些,但是患者能多受益一些。吴伯伯术后几乎没有腰痛,可以自己下楼到餐厅吃饭,腿疼腿麻的症状也明显减轻。”熊明月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脊柱疾病的治疗也越来越微创,而UBE技术正是近年来临床推广应用的一项新技术。

目前,开元院区骨科团队通过UBE手术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除了常规各种类型的间盘突出,UBE技术还适用于复杂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胸椎管狭窄、脊柱翻修等复杂疾病的内镜微创治疗,真正实现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谢雅敏 梁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