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骨科主任熊明月团队,运用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精准定位引导置钉,成功为一名腰椎骨折患者实施了微创脊柱经皮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

不久前,60岁的赵先生(化名)不.慎从高处坠落,腰部出现疼痛并伴有活动受限,翻身时疼痛加剧,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经多方打听,他慕名来到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骨科就诊。科室副主任鲁学良为其完善了CT及MRI影像学检查后发现,赵先生的腰2椎体爆裂骨折,中柱塌陷,严重影响了脊柱稳定性,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如果能以最小的创伤方式增强腰椎的稳定性,对于改善赵先生的疼痛症状、恢复其生活质量都大有裨益。”鲁学良介绍,为了提高手术的精准度及安全性,熊明月带领团队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讨论,制定了机器人辅助引导+经皮椎弓根螺钉内固定的手术方案。

术前,熊明月带领团队在机器人图像融合手术规划功能的辅助下,通过多维度图像融合技术完成了三维模型构建,预先规划了理想的置钉路径。

铸正机器人术前规划L1、L3椎体置钉三维效果

术中,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准确遵循术前规划,根据配准结果,实时定位,于L1、L3双侧椎弓根内经皮人工置入4枚导针,建立钉道路径。术中透视显示,导针位置与手术方案的位置、角度完全贴合。随后,熊明月根据钉道路径依次精准置入螺钉,完成微创精准固定,手术顺利完成。

术中正侧位影像

置针完成后正侧位影像

钉棒固定完成后正侧位影像

“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是骨科常用的内固定方法,它的作用包括提供早期稳定性、提高脊柱融合率与融合速度,以及矫正畸形等。在该术式中,螺钉置入位置的准确与否,很大程度上影响手术的效果。”鲁学良介绍,传统开放手术徒手置钉的准确率差异较大,过于依赖主刀医师的临床经验,螺钉置入位置不准确可能导致多种并发症,例如周围神经血管损伤、脑脊液漏、胸腹脏器损伤等。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实时引导置针进一步提高了手术的微创性、精准性和智能性。术后,患者腰背部仅有4个约1cm的小切口,创伤小、恢复时间短。

熊明月介绍,此次使用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治疗腰椎骨折,是一次人工智能医疗新技术的临床创新实践,代表着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骨科智能化微创手术的新进展,使骨科手术更微创、更精准、更高效,为实现“复杂手术简单化、常规手术标准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谢雅敏 梁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