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骨科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关节外科中心王坤正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豫西地区首例关节镜下All-Inside全内前交叉韧带重建术。

35岁的郭先生(化名)因滑雪不.慎摔倒,右膝关节疼痛难忍,为求进一步治疗,他慕名来到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骨科就诊。科室副主任鲁学良经过仔细查体、详细阅片后,发现郭先生的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右膝关节半月板撕裂,严重影响了膝关节的稳定性。

考虑到郭先生很年轻,且希望不影响以后的生活,科室主任熊明月带领专家团队经过详细讨论后,制订了“关节镜下All-Inside全内前交叉韧带重建术”的手术方案。

术中,在王坤正的临场指导下,由熊明月主刀、鲁学良辅助完成了关节镜下All-Inside全内前交叉韧带重建术。术后,郭先生的膝关节稳定,恢复良好。

“膝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术是目前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的优选微创手术方式。传统镜下重建技术采用自体肌腱联合股胫双侧全通骨隧道的模式,对患者的肌腱质量及骨质条件要求较高。对于自体肌腱质量较差且伴有骨质疏松的患者,若采用传统术式容易出现中远期骨隧道扩张和腱骨愈合不良的风险。”鲁学良介绍,All-Inside全内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具有微创美容,减少术中时间、术后疼痛和关节肿胀的良好效果。

熊明月表示,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骨科团队已经常规化开展此项技术,这标志着医院骨科二级学科运动医学技术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今后,开元院区骨科团队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关节中心洛阳分中心平台,不断发挥学科优势,以更优质的医疗技术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谢雅敏 梁靓)